close

在作麵包時,麵團過度發酵常讓人氣餒,特別是在最後入烤箱前才發現過度發酵,前面的努力都白費了,的確是很讓人傷心的。

麵包過度發酵的原因有許多,主要是溫度、時間和濕度,其它如麵團的筋性、水份、酵母.....等等也會影響。

今天想依我個人的經驗來談談最後發酵階段如何防止麵團過度發酵。

一般市面上麵包製作書籍談到最後發酵,大多會寫到『等麵團漲到2倍大,即可烤焙』,

個人的經驗是,除非你有發酵箱可以控制溫度,否則依家庭製作麵包會放的酵母量(不會像商家加那麼多,讓它快速長大),

加上台灣溫濕的氣候,待麵團漲到2倍大時,通常都過度發酵了!

那麼要如何判斸何時可以烤焙呢?我談談幾種我所使用的方法。

1、觸感判斷:通常日式麵包入烤箱後,都還會再漲大,所以,最後發酵時,摸起來麵團有鬆弛感,就可以烤焙了,

至於時間長短和膨漲程度,其實很難有個標準,因為變數太多,所以經驗就很重要,每次記錄下麵包的狀況,可以增加經驗和判斷力。

2、冷藏法:沒有發酵箱,用冰箱冷藏是最安全的作法,但冰箱的溫度不能低於8度 C ,否則酵母不太作用,也容易死去。

也可以自製發酵箱,用保麗龍箱、活動冰箱,裡面放冰塊就成了。

冰箱冷藏第一次發酵的時間通常需要16~18小時,如果時間不夠,取出在室溫下繼續發酵也行,但從冷藏回到室溫,就要很小心麵團的發展,通常回溫後,反應就很快了。

譬如下面這個麵包,第一次冷藏發酵的狀況非常良好,最後發酵時是從冰箱取出進行的,發酵的狀況看起來也很好,

歐式麵包最後發酵.jpg 

但是進烤箱的時間太晚了,麵包無法漲到很飽滿,冷卻後會塌。但因為酵母是天然酵母,動作反應比較慢,加上歐式麵包比較紮實,所以回塌的情形並不明顯,不過,組緒已經變粗糙了,裡面的保濕度也不夠。

歐式麵包1.jpg 

改善的方式,除了緒短最後發酵的時間外,提高發酵的時間也是很好控制的方法。

放在密閉的微波爐、烤箱....,裡面放一杯熱水增加溫度,但整體溫度最好不要超過40度 C。

但因為烤箱需要預熱,所以我就把麵團放置在一個烤盤上,如下圖。

image.jpg 

這樣就可以在烤箱預熱完後,直接進烤箱。但,這次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小節......放忘了麵團上要蓋起來,所以麵團表面乾了,麵團漲不起來,就往旁邊發展,如下圖。

image.jpg 

3、直接烤:另一種冷藏發酵法,就是把最後發酵也用冷藏進行,整型好,取出後直接烤,我覺得這個效果也不錯,但一樣要給麵團很長的最後發酵時間。

下面這個就是直接烤焙的麵包。

image.jpg 

這個也是。

紅麴歐式麵包.jpg 

大家試試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歐式麵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om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